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工學院 NYCU College of Engineering

一般招生

碩士專班

招生訊息

產業安全與防災專班
產業安全與防災專班成立於民國88年,其宗旨係以培訓產業相關安全衛生與防災人才為目的,主要著重於相關人員已有之實務經驗配合本專班之專業訓練,在短期內能提昇風險管理意識,以減少經營成本提昇競爭力。在發展方向和重點上,本專班將著重實務與理論的結合,並在人員的實務基礎上再授以先進的技術訓練和實習。招生對象為有相關工作經驗且現職為產業安全防災相關工作之在職者,畢業時除須修滿本班所開之專業課程24學分外,尚須書寫一實務性之論文並通過論文口試,始能獲得碩士學位。自106學年度起分別招生甲、乙兩類學生,甲類主修產業安全與防災、乙類主修環境與安全。除提供相關課程外,本專班亦希望學生論文能與實務結合,以期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精密與自動化專班
精密與自動化專班成立於民國89年,以培育產業所需精密機械及自動化工程研發人才為宗旨,開設課程涵蓋精密機械之設計、製造、檢測以及自動化相關各專業基礎與應用學科,目前師資有來自學界與產業界各領域之教授、專家計三十餘位。在未來發展方向和重點上,本組將針對機械、工具機產業以及光電、半導體等高科技製程設備之研發、設計製造與維修,提供理論與實論結合的教育與訓練。

工程技術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工程技術與管理專班成立於民國90年,96學年起正式更名為工程技術與管理組。本組以培養高階工程技術與管理人才為宗旨,在短期內提昇工程技術與管理新知識,以減少工程成本並提昇企業競爭力。本組課程著重實務與理論的結合,主要授課及研究內容包括:工程專案管理、營建電子商務與電子化、高科技廠房技術與管理。為配合產業需求,近年來本組逐漸增加有關高科技廠房、智慧型大樓,及美國PMP專案管理師認證課程。

半導體材料與製程設備在職專班
半導體材料與製程設備專班成立於民國92年,設立目的在於配合半導體產業界員工在職教育訓練之需求,提供進修管道,充實半導體產業相關技能,期在工作上能有繼續追求新知與擴展知識領域的機會,終極成為一個對半導體產業擁有全面視野的高科技人才。課程強調半導體有關之材料與製程基礎原理與新技術之發展,學生來自各方,有IC製造業、LCD、LED等產業、設備廠商與研究機構,互動密切,切磋之餘,有助於視野與機會的拓展。

修業內容

產安甲類
必修:機率、統計與可靠度。

產安乙類
必修:機率、統計與可靠度。
主修乙類規定之專業科目至少12學分。

甲、乙類
一、所有專班學生必須選修本專班所開之課程30學分,含碩士論文研究6學分才可畢業。
二、若研究需要且辦理選修非本組課程申請,經開課教授與指導教授同意簽名,學生得以本組開授以外之專業課程抵充畢業學分,惟此類學分以不超過9學分為限。
三、107年9月起入學同學皆需至本校網路教學平台修習「性別平等教育線上訓練課程」。未通   過測驗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畢業口試)
四、100年9月起入學同學皆需完成「學術倫理」線上課程並通過測驗,未通過測驗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畢業口試)。
五、舉行學位考試前,學生應完成「論文原創性比對」,供學位考試委員參考。

▲106級以後入學適用(106年8月後,入學者適用)

產安甲類
必修:機率、統計與可靠度。

產安乙類
必修:機率、統計與可靠度。
下列開課課程至少選修4門課:

1)   環境工程統計學
2)   環境化學
3)   環工生物程序
4)   生物除氮技術
5)   水回收處理技術
6)   廢水物化處理理論
7)   空氣污染物的控制技術
8)   空氣品質管理
9)   環境毒物學
10)  優選方法及應用
11)  固體廢棄物處理

 甲、乙類

一、所有專班學生必須選修本專班所開之課程30學分,含碩士論文研究6學分才可畢業。
二、若研究需要且辦理選修非本組課程申請,經開課教授與指導教授同意簽名,學生得以本組開授以外之專業課程抵充畢業學分,惟此類學分以不超過9學分為限。
三、107年9月起入學同學皆需至本校網路教學平台修習「性別平等教育線上訓練課程」。未通   過測驗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畢業口試)四、100年9月起入學同學皆需完成「學術倫理」線上課程並通過測驗,未通過測驗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畢業口試)。
五、舉行學位考試前,學生應完成「論文原創性比對」,供學位考試委員參考。

▲100級以後入學適用(100年8月後,入學者適用)
(一)   修業年限:2年~5年
(二)   應修學分數:30學分(含碩士論文研究6學分)
(三)   必修:「機率、統計可靠度」。

機械工程學系

招生訊息

機械工程為各產業的基礎,本系分為機械設計與製造組、固體力學與控制組、能源與熱流組,除了重視教學並為IEET國際工程認證系所,在機械工程與許多跨領域的研究上,表現亦相當傑出,有多位教師曾獲得國科會/科技部傑出獎與特約研究人員的榮譽,研究成果亦受到許多國際知名期刊與研究獎項的肯定,研究領域涵蓋基礎的機械工程技術、智慧製造、前瞻能源科技、微奈米系統、固體與結構力學、動力系統分析與控制、機器人機構與控制、生物力學、醫療器材及輔具、生醫工程、半導體與機光電整合等。 未來教學與研究發展將著重於跨領域之能源科技、生醫工程、智慧製造、先進製程及設備、高功能性材料暨結構之製作加工技術、先進計算、以及智慧交通載具之開發等。培養具備機電、能源、生醫、機械設計製造專業學識技術、及跨領域研發與應用能力的新世代社會中堅人才。

修業內容

大學部課程簡介
◎畢業學分數:本系大學部最低畢業學分數為131學分(102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課程組成:本系大學部之課程組成,包含五大類:
1.基礎科學:微積分、物理、化學、工程數學、應用力學…等。
2.機械專業必修課程:圖學、熱力學、工程材料、材料力學、機動學、流體力學、自動控制…等。
3.機械核心選修課程:分成「能源與熱流」、「機械與生物力學」、「感測與控制系統」、「機械設計與製造技術」等四大領域。
4.專業選修課程:由同學依其興趣專長及未來就業方向,選修相關專業課程。
5.通識課程:外語課程、服務學習、藝文賞析教育、共同通識課程、體育…等。

碩士班課程簡介
◎畢業學分數:本系碩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為24學分。
◎書報討論:本系碩士生每學期均應修讀書報討論課程(至多四學期)。
◎修課規定:本系研究所課程均為選修,研究生修課前,請務必依指導教授指示或徵得其同意,始可選修相關課程,並以所屬組別(設製、熱流、固控或微奈米組)之專業科目為優先。

博士班課程簡介
◎畢業學分數:本系博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為18學分,逕讀博士班者為36學分。
◎書報討論:本系博士生需至少修滿四學期之書報討論課程,並於書報討論課程中至少報告一次。
◎英文鑑定:本系博士生需通過英文能力鑑定。
◎課程基本能力考核:本系博士班各組均有規定課程基本能力之考核科目,每位博士生均應通過該項考核(請參考本系博士班修業規章),故選課時建議優先選讀該等課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招生訊息

陽明交大材料系是在台灣理工領域相對年輕、新穎的系所。從金屬、陶瓷、高分子到前瞻電子/半導體、生醫、奈米、能源與人工智慧/計算材料科學,本系皆有專精的師資負責教學與帶領同學參與研究計畫。近十年來,本系優秀的師生共同締造許多佳績,例如:世界「頂尖材料期刊發表數量」、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人次等皆為全台理工科系領域前幾名。

本系致力於教育的跨領域、國際連結與產學合作,為學生開拓多樣的學習管道。例如:與電物、光電系合作的「三一學程」、與美國名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簽署的「3+2雙聯學程」、結合台積電先進製程課程與實習機會的「台積學程」等。此外,本系教學環境健全,大學部只收一班,師生比高、學生的資源更多;男女學生比例更是各理工學系中最相近的。本系亦擁有2400坪國際級的系館大樓,不僅有價值數億元的貴重儀器與製程設備,更有全台唯一開放大學部同學使用的黃光實驗室。

陽明交大材料系研究領域既深且廣,適合所有對理工有興趣的同學就讀。例如:本系針對擅長物理或化學的同學提供完善的材料實驗教學與精密貴重儀器;針對擅長數學或程式的同學亦提供材料計算理論課程與叢集運算系統。因此,本系歷年培養之畢業校友深受各界青睞:超過八成就業於高科技產業,約兩成至國內外頂尖大學或研究單位繼續深造。更多資訊請見本系官網與FB/IG粉絲專頁。

修業內容

大學部課程簡介
必修:
校共同必修 28
院共同必修 26
系共同必修 40
專業課程 :
專業選修 9
材料選修 9
一般選修 6
其他 :
自由選修 12
合計學分 130

碩士班課程簡介
碩士班研究生畢業前須修滿24學分(不含論文及書報討論學分);其中至少包括在本系修讀的18學分(本系畢業生15學分)。不足學分可選修其他理、工、電機資訊、生物科技學院相關課程,但需經指導教授同意。
下列課程為本系之核心課程:固態熱力學、擴散學、相變化、高分子物理。碩士班研究生畢業前應至少選修其中六學分之課程。
書報討論為碩士班一年級每學期之必選課程,至少修滿二學期並達及格標準。

博士班課程簡介
畢業學分數規定如下:
一般生及在職生畢業前應修滿理工類課程十二學分(含本系專業課程至少九學分)。
直升生畢業前應修滿三十三學分(含碩士班已修的學分且本系專業課程至少二十七學分)。
研究生進入博士班後,修讀之畢業學分數最高不得超過三十六學分為原則。
不含論文及書報討論學分。
大學部學生逕修博士,修課辦法比照碩士生逕升博士規則。
下列課程為系訂之基礎學科:固態熱力學、擴散學、相變化、電子顯微鏡學、X-光繞射學、表面分析技術、晶體缺陷、材料機械性質、晶體學、高分子化學、高分子物理、固態物理等十二門基礎學科。
一般生及在職生應選修至少六學分之基礎學科。
直升生應修過至少十八學分之基礎學科。
曾就讀於本系者,基礎學科不得重覆修習。
書報討論為博二(含)以前每學期必選之課程。畢業前須修滿四學期之書報討論且達及格標準。
適用畢業學分之科目,由課程委員會認定之。唯應隸屬理、工、電機資訊、生物科技學院研究所的科目,所需加修大學部相關學系科目者,其學分不得列入畢業學分內計算。
本系博士生須選擇下列一方式通過英語能力鑑定方得參加畢業口試:
通過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中高級初試及複試
托福(TOEFL)550分(含)以上
電腦托福213分(含)以上
國際英語測試(IELTS)6級(含)以上
選修通過本校語言中心或工學院開設之博士班學生英語訓練課程至少4學分。
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並且以英語教學之學校得到學士(含)以上學位者,可申請抵免。

環境工程研究所

招生訊息

環工所之教學具備『多元化、彈性化、整合化』之特色,教學科目同時包含中英文授課課程,提供多面向環工專業知識,並善用網路資源進行互動式與遠距教學等。所內教師專長互有關聯,研究面向主要有環境奈米科技、永續環境科技、環境生物科技與環境傳輸監測等四大領域,除了深入的學術研究外,也重視環境技術發展。將來環工所擬與土木系及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合作,除提供土木系學生學習環境與生態領域知識及技能的平台外,另也將朝綠色能源領域發展,並結合公共衛生創造低碳永續城市與社會。

修業內容

碩士班修業規定
本所碩士班修業年限至少一年,至多四年;在職研究生修業年限至少三年,至多四年。完成學業修習與論文撰寫並通過學位考試始得畢業。詳細規定請參閱修業規定。
環工所碩士班修業期間學生可申請獎學金。詳細資訊請參閱獎學金申請。

博士班修業規定
本所博士班研究生修業年限至少二年,至多七年,在職博士班研究生必要時得經所務會議通過後延長一年。詳細規定請參閱修業規定。
環工所博士班修業期間學生可申請獎學金。詳細資訊請參閱獎學金申請。

土木工程學系

招生訊息

土木系分為結構及工程材料組、大地工程組、水利及海洋工程組、測量及空間資訊組、營建管理組以及資訊科技組,各領域在全國各大學中均名列前茅。本系教師陣容堅強,獲得國內外獎項無數,且實務經驗豐富,並擁有包括美國、英國與台灣等之土木工程技師執照。除上述土木固有專業領域為基礎外,本系並朝「永續工程」及「防災科技」兩大主要方向,結合人類生活的需要以及能源、生態、環境(Energy, Ecology, Environment, EEE)的整體平衡為宗旨,發展一系列研究主題,包括資訊通訊應用於土木工程、土木水利防災科技、智慧型建築物防振設計與健康診斷、高科技廠房振(震)害防治、3D建築資訊塑模科技、空間與水利資訊系統,以及即時監測技術與決策支援系統等,以跨領域的創新卓越研究為目標。而為提高教育成效,使畢業生能更符合未來的人力市場需求,本系積極進行課程的改革,包括大學部推動全英文學位學程,以提昇學生國際化能力,並透過與業界之產學合作,開設學期中之「校外實習課程」以及「高科技廠房設施設計與營建管理」之專業課程,以確保土木工程專業教育與時代科技進展之同步發展,進而培育新世代的國際化土木工程師與領導人才。

修業內容

大學部課程簡介
最低應修學分:137(自110學年度起,最低應修學分:133)

碩士班課程簡介
最低修業年限 :碩士班研究生修業期限以一至四年為限。在職進修研究生之修業年限得增加一年。
應修學分數:24 學分 (不含專題討論學分)

博士班課程簡介
最低修業年限:博士班研究生修業期限以二至七年為限。在職進修研究生之修業年限得增加一年。
應修學分數:18 學分 (不含專題討論學分)
直升博士生應修學分數:30 學分 (不含專題討論學分)

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招生訊息

奈米學士班由工學院、理學院、電機學院、生物科技學院跨院共同規劃執行成立之跨領域學士班,課程內容強調π型人的養成,主要透過基礎與跨領域學科訓練,並培育學生在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奈米生科等領域具有跨領域雙專長為主要目標。
大一及大二著重於基礎必修紮根,紮實訓練學生具備未來從事基礎科學研究所必備的電子、物理、化學、材料、生物及程式設計等基礎課程專業知識,大三起依個人興趣,自由選擇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奈米生科等任兩個領域作為日後的主要專修項目。如此一來,不僅能夠在跨領域有著厚實的基礎之外,也能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習得無比專業的深度知識。
本班著重雙基礎之核心教學,成效卓著,包括:大四出國交換比率24%;逾13%畢業生出國留學就讀國外頂尖名校碩博班;歷年國內外碩博升學率95%;創下全國大學部僅10人取得台積學程證書,而本班學生強佔其中8名記錄。跨領域學習在研究及就業均帶來不可言喻優勢,產業波動快速,學生具備轉往未來任一新興領域高度機動性。

修業內容

大一至大四不分流,雙專長,畢業門檻130學分
〔專業必修71學分〕:大一至大二修習理、工、電機及生科四大學院核心基礎課程,包括物理、化學、電子、材料、生物科技、程式設計與數學之修習(含實驗課) — 探索興趣
〔專業必選18學分〕 :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及奈米生科依興趣擇二修習(沒有人數限制)– 雙專長
〔 非通識專業選修11學分〕:建議雙專長擇一深入精修 — 主專長

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

招生訊息

『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將發展我國跨領域多學科機器人研究的應用與學術中心,進行與工業和社會工作相關的機器人技術基礎和應用研究,建立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和交通大學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本學程擁有約40名學者及研究人員和研究生在充滿活力的校區,他們是目前在服務機器人,無人載具技術,智能自主系統和生物工程方面的領導者。即使機器人技術與人類生物主體運作相對原始,但在全球市場的演變中也預見到機器人技術在提高產業生產效率和競爭力方面的潛能,為了結合實際和理論,『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將機器人科學的研究方法多元化,同時保留了實現機器人領域潛力的最初目標。
『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的主要任務是了解機器人和嵌入式智慧型系統的科學,工程和社會角色,特別是圍繞在適應性機器人技術的關鍵挑戰,即處理人員及其不可預測性,非結構化和不確定環境,以及為機器人配備靈活的角色。本學程是一個獨特的跨領域合作單位,利用其合作夥伴的集體優勢,帶頭我國努力成為現代先進機器人的世界領先者。本學程整合機械、電機、資訊、電子、通訊等相關領域研究,從事機器人技術研究與其他媒體結合之跨領域研究。

修業內容

整合電機院、工學院及資訊院資源,成立培養尖端人工智慧科技人才之『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課程。
配合成立碩士學位學程規劃之課程及研究領域,除整合現有教研設備外,並增購未來發展所須之共同性設 備,建立一兼具研究、教學與展示功能之「前瞻機器人實驗室」。在課程規劃方面如下:
修業年限:1至4年。
研究生於畢業前至少須修滿二十四學分。且須通過碩士學位考試
選修課程由指導教授核定,並可至其他校、院、系所選修。
課程規劃以機器人工程與科技為主軸,結合校內現有的相關系所師資與課程,聯繫相關產業,設計集機器人科技研究發 展、人才培育、產學合作之特色課程。

 

招生訊息

修業內容

修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