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計畫目標為協助各大專校院(以下簡稱學校)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規劃藉由提供符合國際競爭之薪資待遇,以吸引國際人才來臺任教,讓國際人才之學術能量在臺灣學術環境扎根,並提升我國高等教育之國際影響力。

【玉山青年學者】應為取得最高學歷10年以內,或年齡45歲以下,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1.曾服務於國際一流學術研究機構或國際知名公司5年以上,具發展潛力。
  2. 有執行重大研究計畫之經驗。
  3. 近5年之學術貢獻於所屬領域表現優異。

  楊朝堯教授研究領域為自旋電子、二維材料、能谷電子,自來到陽明交大服務後,在研究上已有四篇期刊論文發表,包含兩篇通訊作者文章,其中代表作為發表在先進功能性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9.924)報導了有關具有數位-類比二象性之磁記憶體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32, 2111653 (2022),成果曾刊登在陽明交大網路新聞首頁。自2018~2022五年內發表外文期刊論文共14篇,中文期刊論文2篇,且固定在國內外重要研討會發表,例如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MMM)、IEEE Intermag、台灣物理年會、台灣材料年會、台灣磁性技術協會年會、同步輻射中心用戶年會…等。且楊朝堯博士領導團隊在自旋電子學的研究,近期也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於2022年利用反鐵磁材料之自旋軌道矩元件,研發出可應用於生物不可仿功能的新技術,相關研究成果也獲得了2022台灣材料年會之華立創意材料大賽優等獎(僅十二組入選)。

  恭喜材料系楊朝堯助理教授,榮獲教育部112年度「玉山青年學者」,為本院首2位教師獲得此殊榮。